注意:最近為了管理方便,把2016-2018年在其他網站發的文章搬過來,發文日期並非實際日期。(文中描述的狀態及心境大約也是幾年前的狀態了,僅供部份參考)

 

外派三年又回台灣一年半的求職經驗和心路歷程---------
以下是我從外派到回台灣,這三年來經歷了20幾次上市櫃公司面試的心得(只摘錄了幾個讓我覺得很誇張的面試),在此同步說出我對於回來的理由及我目前的狀況。文長慎入。
-------------------------------------------------------------------------------------------------------------
外派回台灣工作後,我一直都是開放履歷的狀態,有意換工作,但也不急著換工作。想換工作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公司的薪資政策是底薪很低,而且是萬年不加薪,或是加薪幅度很低。但津貼、紅利、績效很高,也就是可能你的底薪3萬,每個月派駐津貼加2萬,每年紅利+績效可能會0個月~30個月,任何可能都有,所以派駐的人加上派駐津貼,只要不是菜鳥,通常年薪100萬的難度不高,但如果不派駐,保證年薪大約是14個月再加上不知會是多少的分紅(通常不派駐的領得比較少),多的話真的有可能你一年領40個月,也有可能主管突然看你不爽就只讓你領底薪(所以每年紅利績效開獎的時候真的有一種十八啦的感覺。)因為我去年是派駐身份績效算是領得還行,所以雖然外面的工作機會底薪絕對每個都能高過目前,年薪要超過目前真的有點難度,但並不是完全不可能,只能說對我來說除了要慎選面試公司、多方打聽,更要靠一定的機會和運氣,尤其是我應徵的工作內容是專案性質的,所以未來主管行事風格都會在我的考量範圍內,而我不是掛主管職,目前也只有27歲,也就是那個剛畢業就入職,就算派駐年薪也不會到100萬的那個菜鳥,而我的薪資在大部份人的眼裡覺得不錯,但在公司應該可以算在低收入戶的群組。基於底薪從新人入職到成了4年的資深菜鳥還萬年不漲,紅利、績效沒有保障,全看主管愛不愛我、我在公司刷了多久存在感決定,然後我眼看底薪和業界差距越來越大,而且底薪很有可能無法支應我未來生小孩或長輩需要長照的花費,心裡也覺得越來越不平靜,所以花了滿多時間在面試上,而在我目前的公司請假太多會影響到「績效」,之前面試了幾間名氣不小的上市櫃公司後,發現普遍開出來的薪資都低於目前年薪,在經過一連串的面試後我就對於找工作有點意興闌跚,現在雖然不再主動求職,但履歷表還是開著。也並不是我非要找到一個高於現在年薪的工作,我設定的條件是年薪可以9折,但要可以準時下班,主管好相處,公司文化尊重員工。如果要加班、有壓力、主管是神經病,那至少保證薪資要和目前年薪一致。
而履歷表開著的困擾,就是常常有一堆莫名其妙的公司打來,最近就接到一通電話「通知」我去面試的時間,我接到馬上就愣住,沒丟過的履歷,沒聽過的公司,限定我面試的日期時間,重點是我詢問人資面試的職務內容是什麼,人資回覆:要和主管詳談。我又問:我對工作的薪資有要求,請問您們這個職缺預算有符合這個區間嗎? 人資再回:這個也要和主管談。恩…所以人資大人,您對手上的職缺內容、預算區間都不清楚,那你的功能只是電話答錄機嗎?
有時候雖然已經對保險業設定不開放履歷,也還是會一天接到三通xx人壽不同人打來要我去做電話行銷、業務員的電話。其中,也不泛有一堆色情兼差的廣告發到我的gmail要我去做日薪小公主。
可能有些人會叫我直接透過hunter,恩,一開始找工作的2年,我也是只透過hunter,但也有拿到口頭offer結果被晃點的經驗(這告訴我們承諾常常很像蝴蝶,美麗的飛盤旋然後不見)。然後透過hunter的壞處也是你硬生生比別人貴很多,企業考慮到你的成本也會開出要你十項全能的條件。
又或是每次面試讓我最頭疼的就是填面試資料表,目前薪資的欄位其實我都沒有很想填,因為寫月薪,我的月薪遠低於市場行情,寫年薪,曾經有一次某大科技集團的面試主管看到我的年薪臉就變了,講話就突然開始變得很酸,開始質疑我的能力。或許這招是為了要讓我自動砍價,也有可能我的年薪已經超過他,讓他心生不滿,但我當時也很明白的說我的月薪這麼低,但年薪高於市面行情不少,如果不是能力具備一定程度,憑什麼拿到這麼多分紅和績效呢? 接著乾脆從面試改成直接挖角面試主管來我們公司,但也很好心的提醒面試主管我們年薪可能讓人羨慕,但我們20人的小的單位每個月都有人離職,我只做2年就成為全部門最資深的員工,我面試過這麼多公司,絕對可以說我們公司操的程度應該是全台灣前五名,而我在這2年內也睡得很少,甚至也因為睡太少免疫力不好而生病,差點死在大陸或留下後遺症而我拿的年薪就是我付出的代價(突然覺得自已的命很廉價)。 基於這些以上面試經驗,我真的不喜歡在應徵的面試品評表寫這個欄位,但開放履歷上我會寫,讓找我去面試的公司有心裡準備 (但有認真看的人資很少,或是明知道超乎預算不可能錄用,也會想約我去看看我會什麼十八般武藝,甚至有些只是人資想看看我、砍砍價,試試看能不能撿便宜,根本沒有打算讓我和主管面試,其實我真的對於這些公司滿生氣的,也覺得這些公司真的來騙個資)。但曾經有一次我不寫目前薪資,就被面試人資硬壓著要寫,我和人資反應:基本上集團規定薪資是要保密的,我目前在職,寫上去不方便,而且我相信貴公司是上市櫃公司,早已有自已的敘薪政策。最後人資說不寫就不請主管面試了,當時懶得和人資爭那口氣就寫了。結果面試主管一進來就說:「聽說你剛剛和人資在耍大牌呀?」,而且面試過程中也感覺得出主管是個激動姐,整個面試張力強到我以為他是舞臺劇演員,一度讓我想中斷面試離席。最後拿到這間公司的Offer,但其實薪資只是市場的平均,並沒有因為我寫年薪而比較高,人資當時還很驕傲的說比我原來的月薪高35%,我也樂呵呵的回他:「那我也打7折,你們的分紅有沒有20個月? 」
經過我多次面試的經驗發現:在台資企業,基本上都是職缺開出來後,就有一定的薪資Range,Candidate的目前薪資只是參考,不可能我現在和他說我年薪100萬,他就開個110萬給我。核薪頂多就只能核到職缺薪資Range的最高給我。除非應徵的是管理職或是和老闆、總經理面試,那再上調的空間可能會多一點,但如果你前一份薪資低,我其實是有點懷疑職缺Range甚至會再下調,因為我是有聽說有些公司的人資把這個當KPI。(跪請在場人資或主管級的朋友出來討論)
所以我一直覺得面試公司要求寫前公司薪水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正常的做法應該是人資調查這個職缺在市場薪資的Range去訂立公司對這個職務核薪Range,而依據這個Candidate符合職缺條件的程度核出他應得的薪資。為什麼一定要Candidate寫前公司薪資,然後寫得低的,可能會被拉到預算Range的最低,寫得高的,就講不符合核薪Range, 然後再佐以「工作應該要有興趣和熱情才做得好」、「我們這邊的工作強度沒有這麼高、案子比較少,工時比你現在低」、甚至當我堅持年薪時,人資還用激將法說「你很缺錢嗎?」來要求Candidate去自砍一半的年薪進到一個不知道是不是雷的公司呢?  不好意思,本姑娘就是愛錢,就是哈利波特裡的玻璃獸轉世,如果我工作是為了散發光和熱,不是為了賺錢錢的話,那我去養老院推老奶奶去感受光和熱不就好了,和你認真打卡吊死在一棵朽上幹麻? 
又或者亂壓時間的公司,有一間綠能產業,依據目前規模和未來的趨勢我相信再過十年有可能會和台積電並肩,面試時壓的到職時間也是莫名其妙,OFFER還沒給就要壓年前到職。和人資說:「恩…這樣我就算現在提離職也違反勞基法耶!」,人資回:「呵呵呵,對呀我知道,但主管要求的。」其實單位主管不懂勞基法,人資應該要教育訓練吧,為什麼明知違法還硬要壓?而且年前到職會直接害我拿不到可觀的紅利和績效,沒有補償措施和簽約金就算了,開的薪資也是現在年薪打8折,講實話,我若願意降薪過去就是你們撿了大便宜,你們自知理虧還擺出一副天降福音的樣子,我是搞不懂一個明星企業恥度怎麼可以比101還高。只能說每天我們在新聞上、各大公司都在說台灣鬧人才荒,所以企業徵不到人。可是實際上,我這3年面試過20幾間大大小小的跨國上市公司,觀察到的是企業開不出有競爭力的薪資就算了,對員工的不尊重才是找不到人的主因。
但我也不能一桿子打死全部台企,我還是有遇到態度100分的,只是薪資低得讓我為他們哭哭的公司,所以這幾年經歷了20次以上的面試,我還在原公司服務,只是我幸運換到了一個比較人性化,能讓我吃飽睡飽但穿得沒有很暖的單位,只要公司不倒,在這個單位養老倒也不錯,但我原本的專長在這個單位只用得上3成,而我在這個單位一年多了還是對這個單位的專業提不起興趣。某種程度上,我應該算是學術上的隱性失業人口,只能當自已在培養自覺很痛苦且20年後錢途碪憂的第二專長。
有時候真的很懷念在大陸動不動就可以要求在下班時間在宿舍視訊面試且有滿多公司也願意配合的日子,至少省下了我請假和交通成本,也少了人資這關,直接和單位主管談工作內容,透過視訊拿下的上市櫃OFFER也不少。而我鄭州的強人主管也會突然星期日飛去其他省當日來回,原因是有公司請他和董事長面試,幫他派公務車和出機票錢,請他去一趟。會星期日去是因為我主管說他不想請假,所以那間公司的董事長就假日專程進公司和我主管面試。這種事情在大陸真的聽得滿多的。但試問,在台灣視試面試和交通補助都是天方夜譚了,哪聽過這種傳奇? 你可能以為我主管是總經理之類的領軍大將,學經歷背景和證照好棒棒,但其實他只是個襄理,下面只管了1個台幹,3個陸幹,專案經驗是滿豐富的,但學歷也不是會讓人記得的學校,手上的證照並沒有很厲害。
我總是推薦大家到大陸工作,原因也真的是大陸的工作及求職環境及機會真的比台灣好,我有做IT的朋友,今年35歲年薪已經逼近台幣500萬,但還有其他大陸的公司拚了命挖角,大陸的經濟環境越來越好,從大陸官方到民間企業,都在祭出招商補助政策、人才獎勵計劃,這些政策台灣不是沒有,只是台灣因為少子化且經歷經濟衰退金額和條件永遠比不上大陸,雖然大陸一開始巴著人才進去,可是高薪挖你學技術,把你操得沒日沒夜,約滿就叫你走人換新技術新鮮肝的也大有人在。但實話說,如果你45歲了,我真不推薦你去,因為45歲後開始要想的是賺得快不如賺得久。25歲的小專員,你在台灣公司效忠十年你確定你真能越過在公司打拚30年的大前輩變成課長或副理嗎? 你確定你賺的錢錢真的能保障你65歲退休後不會變成現在日本所說的「下流老人」嗎? 至少我可以確定,在大陸打拚30年,以台灣人吃苦耐勞的個性,變成經理以上是有機會的,在大陸的台商因為身份優勢甚至可以升更快。 我要講的是我們年輕,求的不是穩定,而是發展,但千萬不要因為在大陸賺得比台灣多了,就花錢如流水,這是我看到年輕一代的小台幹有的問題。因為有些人一畢業就到大陸工作,第一份領工作的月薪至少就是領6萬台幣,錢來得太快,花錢更如流水,也可能出於補償心態,而在大陸更追求享受大餐、物慾。但理智一點來看,在大陸同樣的品牌、同樣的咖啡,價格是台灣的1.5倍或更高。一客牛排至少100RMB,但給出來的品質就像台灣的夜市牛排,如果你每天和年輕的台幹走在一起,基本上生活的花費會非常的可怕,一次聚餐就是150RMB起跳。說來我也滿感謝我們公司把我派到一個台幹很少,沒有星巴克,最奢侈就是吃德克士的鄭州,因為有錢無處花,真的吃一次大餐也是60 RMB以內的事,年輕台幹也非常少,我閒來無事也只能在宿舍翻牆上粉絲專頁發發文,後來我因為我媽得癌末回台,每月薪水直接少2萬,瞬間打回原形,在台灣還要自已租房子、付交通費、吃大餐比在鄭州貴很多,每月能再存的錢真的有限,如果將來生了孩子或家裡長輩需要長照(小孩保姆加生活所需一個月估2萬,長輩臥床至少一個月要3.5萬),那每個月會直接月光吃土。但我真的很慶幸在外派過程中存了一筆錢,至少現在不急著用錢的狀況我可以拿出做投資,一年多幫自已加薪2個月,等家裡急需要錢時,我也立刻拿得出一小筆錢幫家裡渡過暫時的難關,不像連續劇裡的慘況需借錢渡日。
我23歲大學畢業就進科技業外派去大陸工作,26歲因為媽媽癌末而返台工作,那時我媽53歲,我爸62歲,我回來其實是因為不得已,因為我媽對我的依賴性非常高,我回來對他的精神層面是有幫助,而我秉持著現在我賺的錢在我這個年紀會覺得是大錢,但50歲再回頭看真的只是小錢,也不想錯過最後陪媽媽的時光讓自已50歲時後悔,更想盡快和我這輩子再也遇不到第二個的真命天子結婚,但假如我當時沒決定回來,現在的我早就已經跳巢到更高薪的外派工作,每個週末都在遊山玩水,而且至少是掛課長職級,面對家裡的花費我也可以毫不猶豫一次幾萬的給,爸爸吵著要換好手機我也能立馬變一隻給他,偶爾返台回來也能帶我爸媽去吃大餐,更不會有以上心灰意冷的面試經驗和也能選擇做我有興趣的工作。
現在我都會要求自已一年要有大約三個月出差的時間,一方面是我想短暫逃離台灣加班加到飽的職場文化和無形壓力、家庭照護的壓力和責任,和利用出差的假日到處旅遊和買買淘寶及小小增加每個月的實質薪資以減緩未來有可能捉襟見肘的經濟壓力。大家可能覺得我和老公是雙薪,薪資在一般人眼中看來也不低,但不要忘記,我們兩邊都有長輩要養,長輩一但身體不好就是顆炸彈,我們要租房、交通、吃飯而且我們未來若有孩子,我們是沒辦法請長輩顧的,估且不論長輩有沒有體力,長輩的意願都是個問題。
但如果未來我在台灣的牽掛沒了,我想我一定會再提起我的行李箱重拾我的外派生活,然後把我老公也一起拐到大陸去。雖然他在台灣可以談到不錯的職位,也不算差的薪資,但我們都知道,如果在大陸,我們的收入至少是現在的兩倍而且是穩定的收入,有更廣的升職空間。
最後提醒:去大陸工作要趁年輕和趁早,現在台灣人在大陸要升職的空間雖然還是比台灣大,但也越來越窄。年輕人也應該要趁在台灣的牽掛不大時快出去賺錢、長見識並盡可能存錢,除非台灣突然經濟好轉,不然台灣勞基法越修越奴,職場環境也可能會越來越差,日子可能只會越來越難過,而我們終究會因為生小孩(除非你和大陸人結婚)、長輩生病、養老求穩定而回來。
以上,是我外派三年又回台灣一年半的求職經驗和心路歷程,供還在大陸猶豫回來、想去大陸工作的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海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