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降落在這片土地上時,其實覺得又來到了另一個台灣。

這邊的人和你說著同樣的語言,有時從外型上分辦不出來你眼前的是香港人、台灣人或是大陸人。

我自已以外表分辦大陸人的方式是

1. 男生喜歡穿polo衫,普遍不扣釦子。

2. 有時有點奇裝異服

3. 吐痰吐得很順:這個我真得要說一下,我永遠都不知道為什麼大陸人有這麼多痰。可能來這邊賣吸痰器會大賣。

4. 穿著比較花俏的女生

5. 永遠都穿著高跟鞋的女生:大陸地太大,路不平,不太可能有台灣女生有辦法天天穿高跟鞋。 這點我發自內心的佩服大陸女生。

6. 講話有帶點口音

7. 有著美腿的女生 : 因為從小鍛練有術,不太會有水腫之類的問題。

以上是從外觀上能判斷的差別。

現在講講內在的差異:

1. 大陸人普遍愛面子:他們喜歡買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東西,或是一直唸說看上哪個牌子的衣服,吃的零食是一包200元台幣。有時和他們比,台灣人真的很窮酸。但認真去探討物價和薪資…他們的薪資真的不可能讓他們這樣過。

2. 在這邊台灣人有時過得比大陸人還省:台灣人真的很勤儉,身邊其實有滿多年薪不下百萬的長官,真的出去才發現,長官過得比我還省。或是許我們都知道在大陸花100元才能買到台灣50元的享受,所以大家都寧可在大陸省點用。 (買便當就是個例子)

3. 大陸人普遍認為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台灣人是無論拿多少都使命必達:大陸人會因為薪資低,而在上班空閒的時候看書充實自已。台灣基本上就是一直裝忙裝到底。(但我其實也好想看書…)

4. 很強盛的好奇心:會不自覺得多瞄台灣人的皮包有多少錢。

5. 大陸人每天稱讚中國好,台灣人每天抱怨台灣有多不好:大多數的大陸人都會說自已的國家很創新、很自由,但台灣人比較多的是抱怨社會。但我覺得這和大陸的新聞大多都報喜不報憂有關。可是也造就了大陸人真的比較愛國。

6. 大陸人逆來順受,台灣人上街抗議:大陸人月薪15000台幣,民生必需品的物價和台灣不相上下,這在台灣早就有一堆人衝到總統府要罷免總統了,在這邊,只有一句"沒辦法,就是這樣"。

7. 大陸人全心全意的相信政府:大陸買房,只能買70年產權,當你問他們「70年到怎麼辦?」, 大多數會回你:「不知道耶,政府會幫我們想辦法呀~~」。

 

綜合以上差異,必需要說台灣人的優勢,真的就是認真負責,耐操穩定,這也是很多台企在大陸,不惜多花些成本,也要從台灣派人來大陸的原因。

但經過觀察,大陸還是有一些人真的具有認真負責,耐操穩定的特質。但比例真的不像台灣這麼高。 在大陸,這樣的人要晉升,相對容易。 如果同時又有外語能力,肯定能馬上進外商公司當主管。這邊的機會,真的比台灣多很多,在這可以看到很多空間和機會。

不知道自已能夠在這片土地上停留多久,但我其實慢慢的喜歡上這個地方了 。我很希望自已能在這邊待上幾年。因為這邊還是有很多輕鬆的氛圍,是台灣所沒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海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